提高政治执行力 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2-04 10:15:40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三力”之中,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政治执行力是根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落脚在政治执行力上,并通过执行效果来检验。政治执行力主要指各级领导干部在执行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和工作效率。领导干部政治执行力是保证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地的决定性因素。2020年,我们之所以能够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仗,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听从党中央统一指挥,以很强的执行力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了党的强大政治领导力这个“最关键的条件”,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决定性作用”。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有力应对各种困难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执行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提高政治执行力,首要在对党绝对忠诚,在党为党忧党,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发现了问题、发现了问题的苗头就要及时处理,不能麻木不仁,不能逃避责任。


  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发现和纠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各种象征性执行、选择性执行、低水平执行,及时清除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要及时发现和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等严重破坏政治执行力的两面派、两面人,通报曝光,强化震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尹健)


提高政治执行力 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