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严管严治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2-19 08:31: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权限增加,对队伍自身建设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为保障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专职专责力量,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对队伍自身建设面临风险挑战的清醒和警觉,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监督、最实的举措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服务好保障好现代化建设大局。


  坚持政治引领,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始终保持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优势,善于从政治上识别、分析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本质、政治逻辑和政治内涵,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才能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引导和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更加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要聚焦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等着力点,将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特别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创新监督。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对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督查问责,以高质量的监督保障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坚持系统观念,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上下功夫。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关键在落实两个责任,根本在敢于担责履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是自身队伍建设的领导者、管理者和监督者,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部门“一岗双责”,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到敢抓真管,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受权具体承担监督责任,要准确把握监督、支持和服务的关系,健全内部监督制度,盯住重点人重点事,一方面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监管不严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发挥提醒、纠偏、改错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与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相互通报所掌握的政治生态情况、相互委托了解和批评教育帮助,切实发挥撑腰、鼓劲、提气的作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要深化协作协同,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其他职能部门、派驻机构的左右衔接,加强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上下联动,加强与外部各类监督主体的协调协同,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创造性融入基层纪检组织,畅通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渠道,形成齐抓共管、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坚持标本兼治,在实现“三不”战略目标深化监督治理效能上下功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是新时代反腐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思路,也是战略目标。新形势下有效防范化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更需要把“三不”一体的理念和机制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清醒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持续净化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重点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实现“三不”战略目标在监督环节相互融合、交互作用。要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综合发挥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效。要持续整治“灯下黑”,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及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私等行为,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要引导和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廉洁齐家,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上作表率,在培育良好家风家教上作表率。


  坚持强基导向,在健全自身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上下功夫。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是完善监督体系、发挥监督治理效能的基础,也是防止纪检监察权力集中后出现负面效应的重要抓手。当前,健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已逐步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内涵式发展阶段,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要借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精准研判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用权特点和风险点,紧盯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和制度空白,完善全覆盖的权力监督制度、责任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有效防治不作为、乱作为两大风险,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研究制定与工作职责、权限、内容、对象相适应的干部监督工作规程,通过抓自身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系统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要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执行法规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强化制度刚性、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对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打折扣的情况要督促整改、纠正偏差、严肃问责,切实发挥制度的治理效能。


  坚持严管厚爱,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上下功夫。纪检监察干部是正风肃纪反腐的骨干和中坚,既要严管严治,也要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要落实组织保障要求,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的关系,正确处理监督加压和信任加力的关系。一方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持续深化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养成最严格的自觉自律、习惯最严格的监督约束。另一方面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带头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做深做细受处分干部的跟踪回访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鼓励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为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坚持从严从实,在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干部监督队伍上下功夫。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队伍作为净化队伍、防止“灯下黑”的纪律部队,要坚持以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的从严从实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从严从实,首要是带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领导班子“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干部监督队伍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从严从实,关键是带头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聚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常态化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干部监督权力运行,引导干部监督队伍带头作廉洁自觉的表率,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实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严管严治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