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暨平安安徽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3-19 08:36:43

W020210317197341475250.jpg

  3月16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暨平安安徽建设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吴文兵 摄

  

  3月16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暨平安安徽建设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徽、平安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宣读了我省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名单和《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部门)和项目命名的决定》,省领导为国家和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授牌。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李锦斌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立法引领推动作用持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群众平安质感持续增强,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清醒看到,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既面临风险挑战,也存在短板不足,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深化法治领域改革,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徽。要着力推进宪法贯彻实施,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加强宪法法律监督,强化宪法宣传教育,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着力推进地方立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发展高质量。要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执法,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把准改革正确方向,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注重改革实际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推进全民守法,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合发展,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推深做实省委“1+9+N”方案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要紧紧抓住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入推进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体系能力建设,确保政治更安全。要建立完善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社会矛盾风险、个人极端风险,确保社会更安定。要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效能,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违法犯罪打击精准化、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安全生产治理系统化,确保人民更安宁。要加强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有效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网络信息数据安全,确保网络更安靖。要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强化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的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纳入本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议事协调机构要履行好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等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推动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坚持强基导向,建强基层组织,做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要以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部署特别是李锦斌书记讲话要求,聚焦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重点任务,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狠抓推进落实,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宪法贯彻实施、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司法体制改革、全民守法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新局面。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省委平安安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我省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部门)和项目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设分会场。


李锦斌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暨平安安徽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