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涧镇郭店社区: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3-29 08:05:41

近年来,小涧镇郭店社区党委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精心策划,创新理念,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红薯种植、黄桃种植、精品蔬菜、华能风电、光伏发电等集体产业2020年郭店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一举突破120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持续高热,村民就近务工工资性收入大幅增加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土地流转发展集体经济郭店社区人口7万余人,耕地14000余亩。由于耕地过于分散,经常因为耕地问题产生邻里矛盾。郭店社区把土地流转作为乡村振兴切入点,积极引导农户把土地经营权向家庭农场、郭店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流转,盘活闲置资产,推动现代特色产业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不仅解决了矛盾纠纷,还激发了农村农业发展活力。目前,郭店社区共流转土地2200余亩,大力发展黄桃、辣椒、马铃薯、水果蔬菜等特色产业种植。

特色种植重组产业结构。摒弃传统农业模式,以现代农业产业、特色种植产业代替以往的传统农作物种植。郭店社区以优质红薯、无公害菜薹、黄桃、药豌豆、水果玉米等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四百余亩集体经济产业园,大力发展新型特色产业。并与精益诚公司合作建立直供协议,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截至目前,郭店社区种植优质黄桃400亩,桃下种植药豌豆50亩,无公害菜薹20亩。推动产业特色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突破。

创新模式助力群众增收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和“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引导吸纳农户入社,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农户以土地、劳务等形式入股参与产业发展。截至目前,郭店社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2020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解决20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问题,12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真正意义上做到了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

下一步,郭店社区将继续寻找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与乡村治理相结合,突出产业融合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小涧镇郭店社区: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