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暨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仪式在合肥举行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3-29 08:40:23

W020210326169034724742.jpg

  3月25日上午,安徽省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暨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仪式在合肥举行。 本报记者 徐国康 吴文兵 摄

  

  在我省探索实施林长制改革四周年之际,3月25日上午,安徽省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暨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仪式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并宣布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出席启动仪式。

  

  上午9时20分,李锦斌、王清宪一行来到活动现场。引江济淮是跨流域、跨省份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李锦斌详细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得知项目2023年可全线通水通航,他十分欣慰,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发挥航运、灌溉等效应。在林长制改革和生态廊道建设展板前,李锦斌仔细询问全省造林绿化和廊道工程规划等情况,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治理,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健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并进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随后,李锦斌听取了合肥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工作汇报,他强调要加强巢湖湿地修复治理,加快骆岗生态公园建设,真正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巢湖之畔,春和景明。李锦斌等省领导拿起铁锹走向植树地点,同现场的干部群众一起,将一棵棵树苗植入树坑,然后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一排排新栽下的桂花、海棠、樱花、碧桃、紫薇等树种,在和煦的春风中昂然挺立,让春天的大地更显盎然生机与蓬勃朝气。

  

  植树活动期间,李锦斌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近年来,我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林长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安徽将在系统集成改革、提升价值功能、推动区域联动上探索深化,实施平安、健康、碳汇、金银、活力“五大森林行动”,高质量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共建绿色发展美丽长三角。

  

  李锦斌指出,大力推进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四条生态廊道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长江生态廊道重点抓保护修复,淮河生态廊道重点抓系统治理,江淮运河生态廊道重点抓扩量增绿,新安江生态廊道重点抓调优增秀,让绿色成为安徽最美的底色。

  

  李锦斌强调,植树造林是中华民族的好传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天我们参加植树,就是以实际行动履行植树义务,为江淮大地多增一份绿色。“十四五”期间,要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植树方式,加强制度保障,严格落实责任,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强碳汇能力。

  

  李锦斌强调,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认真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加快国土空间、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统筹推进“两带三区一园”建设,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字产业,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以“绿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清宪在启动仪式上指出,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林长制、生态补偿等改革为先导,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为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强化项目推进,大力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着力打造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江淮大地。

  

  主会场设在合肥市包河区派河口湿地,其他省辖市设分会场。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各地迅速行动,造林绿化进展快、质量高、形势好,截至3月20日,全省完成植树造林46.65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16.6%。


安徽省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暨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仪式在合肥举行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