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做活土地文章,打造集体经济增收“新引擎”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3-11 08:26:55

近年来,蒙城县立足农业农村实际,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土地上想点子、做文章,通过实践探索,培育出集体经济新增长点。

一是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该县探索推行了“政府+村集体经济组织+秸秆加工利用企业+秸秆收储主体+农户”的五方联动秸秆收储利用新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动、企业驱动、收储主体行动、农户配合促动,形成了秸秆清运、收储、利用的高效良性机制。全县共有14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73家秸秆利用企业、112家收储主体参与该模式,覆盖土地面积98.6万亩,节约农户开支19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91.6万元。

二是农事综合托管,三方共赢。探索实施“村集体+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综合农事托管模式。村级党组织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实现“供、耕、种、管、收、销”全程农事一体化服务。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签订综合农事托管服务合同,实施粮食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一体化销售。按照合同约定,企业为村集体支付20元/亩左右服务费用。2020年,全县14个乡镇88个村实施了农事综合托管项目,托管面积40余万亩,增加村集体收入800余万元。同时,节约了农户开支,提高了企业效益,实现了村集体、农户、企业三方共赢。

三是盘活闲置资源,释放潜能。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对沟塘坝岭、“三荒四边”、采煤塌陷区等长期闲置的集体土地进行清理整治开发利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依法收回被侵占的集体土地、水面等。经统计,全县累计整治利用闲置集体土地8500余亩,收回被侵占的集体土地6000余亩,通过盘活利用,实现村集体增收1000余万元。


蒙城县:做活土地文章,打造集体经济增收“新引擎”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